导入数据...
 
实验环境
 
 

蒙台梭利工作室简介

蒙台梭利教育法主张发现儿童,倡导学校应为儿童设计量身定做的专属环境,提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发现儿童“生命的法则”,帮助儿童发展其生命。其基本原则是使儿童获得自由,使儿童的天性得以自然的表现。

本实验室按照蒙台梭利“儿童之家”的基本标准布置,充分发挥蒙氏教育的实训、培训与实验研究的功能。学生在体验蒙氏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儿童的经验水平,熟悉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在尝试组织蒙氏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掌握蒙氏教学的组织原则和实施方法;在蒙氏教学的本土化实验研究中培养独到的专业眼光。



蒙氏实验室使用规程:

1.进实验室前,脱换鞋子,将鞋整齐地放入鞋柜内。

2.穿脱穿脱外套须在固定位置,如须放置外套,整齐地放在指定位置。

3.轻声开、关门。(不干扰别人工作的情况下),平时敲门一般为两下,急促时三下,里面的人不开门则不能入门。

4.和老师、同学礼貌地问候。

5.在室内要轻声慢步走。

6.在教室内交谈时要轻声细语,(孩子均能听见为准,以不干扰其他人工作为前提)。

7.和别人说话时要目视对方。

8.必须用双手搬取桌子和椅子(桌子抬起时,水平移动,两人面对面,四脚同时轻轻落地),一人搬桌子时,前腿先落地,后脚其次,搬椅子时,后面有人,上身保持垂直,双脚屈膝或单脚跪。

9.坐、站姿必须要端正(站姿:两腿并齐,小八字,收腹,中间夹张纸一小时不掉,两手垂直放两旁)(男孩:坐满椅面,脚微开,手放腿上,女孩则坐三分之一的椅面,腰挺直,双脚并拢或同时歪斜,双手搭住放在腿上)。

10.坐椅子或离开椅子时应先拉开或收起椅子,在取物、置物。

11.铺开地毯应考虑与周边其他地毯的位置,以便他人通行。(标好地毯的位置,点或控制点)。

12.地毯工作时应以盘腿坐姿或金刚坐姿(即跪姿),站着交叉再坐,双膝同时落地,起来是不借助手。

13.地毯或桌上工作必须摆放整齐(由大到小,上到下,左到右,简单到复杂,具体到抽象,易到难)

14.若要加入别人的工作必须寻求同意(我可以和你一起工作吗?—不可以;我可以看你工作吗?—不可以;那等你做好了我再做好吗?)

15.工作结束时,必须收拾妥善并归位(整理教具每个工作贴上名字)。

16.取教具时要守秩序,耐心等待。